国际影视特效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 您的位置:
  • 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20-03-02 13:55:00

发布者:yingshitexiao

       根据国家教育部和学校针对疫情的统一部署,国际影视特效学院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全面组织制定本阶段线上课程教学方案,做好工作落实及监督,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一、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专业教学工作小组及分工


组名 职务 姓名 职责分工
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黄剑锋 统筹管理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包括组织、落实、实施、监督、考核各方面工作。
副组长 李琦 协助组长统筹管理线上教学工作,并紧抓学生管理工作。
组员 毕韦达 协助组长、副组长进行线上教学在专业教学方面的工作,并紧抓专业教师线上教学开展、实施、监督、考核工作。
张晓鹤 协助组长、副组长进行学生管理工作。
杨磊 协助组长、副组长进行线上教学的行政管理工作。
马珊珊 负责线上教学运行及组织环节,协助组长、副组长进行线上教学的教学管理工作。
专业教学工作小组 中外合作办学小组 毕韦达 负责18级学生的线上专业教学。
刘洋 协助同组组员,负责18级学生的线上专业教学。
刁国峰 负责19级影视特效1班线上专业教学。
陈越擎 负责19级影视特效2班线上专业教学。
数字媒体技术小组 张亮 负责17级特效班线上专业教学。
陈占英 负责18级特效班线上专业教学。

二、线上教学整体部署

       根据吉林动画学院预案一(推迟开学时间4周)制定本线上教学方案。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课计划级线上教学特点,学院本阶段线上教学课程信息统计如下:

序号 年级 专业
(方向)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课程
类别
起止
周次
拟采用
教学方式
1 19级 动画(中外合作办学影视特效) 基础3D 专业课 必修 1-4 视频课程+线上指导
2 18级 数字图形渲染 专业课 必修 1-4 视频课程+线上指导
3 17级 数字媒体技术影视特效方向 影视特效技术项目实践 实践 必修 1-4 视频课程+线上指导
4 18级 Maya基础 专业课 必修 1-4 视频课程+线上指导
 
       具体工作计划及时间安排:

·2月10日- 19,学院全体人员共同制定整体线上教学方案,并与新西兰媒体设计学院确认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的线上教学方案。同时,中外双方专业教师进行集体备课、教学资料准备。
·2月19日-23制定课程线上学习方案,完成课程教学资料整理,完成第一周课程录制。
·2月24日-26,领导工作小组审核视频课程及教学文件;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在线上平台上,与专业教师共同进行线上教学课程测试,保证线上平台的教学质量,提前一周完成下一阶段的视频课程录制,确保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3月2日,专业教师开始在线上平台教学。
·3月2日-27日,专业教师按照《国际影视特效学院线上集中学习时间表》进行教学,同时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将按照已制定的线上教学监督方案进行监督及指导。
·3月27日-4月6日,学院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考核,统计、汇总线上教学成果,记录线上考核成绩,并按权重计算到课程总成绩。

三、线上课程教学组织安排

(一)教学形式

      学院使用超星学习通和PC端进行4周线上教学,教学采用教师事先录播理论知识和现场直播实践指导的方式,与学生共同完成专业教学。

(二)教学组织

1.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线上课程教学安排
       学院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开设两门专业课程的线上教学,分别为《数字图形渲染》《基础3D》。具体情况如下表:


年级 专业 课程
名称
线上教学周学时 视频教师 辅导
教师
平台
视频
教学
线上
指导
18级 动画(影视特效) 数字图形渲染 4 2 MDS、毕韦达 毕韦达 超星学习通
19级 动画(影视特效) 基础3D 4 2 MDS、刁国峰 刁国峰
陈越擎
超星学习通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所有专业课程是由新西兰媒体设计学院(以下简称MDS)教师担任主讲教师,国际影视特效学院教师担任辅课教师。目前,中新两方院校正在对专业课程线上教学方案进行商讨,制定2套实施方案(待确定)。
方案一:MDS为学生录制课程视频,国际影视特效学院配备指导教师,双方教师共同完成专业课程的线上教学。
方案二:根据MDS提供的教学材料,由学院自有教师进行视频录制并完成线上课程教学。

2.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线上课程教学安排
       学院负责虚拟现实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开设两门专业课程的线上教学,分别为《影视特效技术项目实践》《Maya基础》。具体线上教学安排如下表:


年级 专业 课程名称 线上教学周学时 辅导
教师
平台
视频
教学
线上
指导
17级 数字媒体技术(影视特效) 影视特效技术项目实践 4 6 张亮 超星学习通
18级 数字媒体技术(影视特效) Maya基础 4 4 陈占英 超星学习通
     
       其中,17级《影视特效技术项目实践》课程为全天工作室课程,按照全天工作室的授课内容结构以及集中实践环节的实践能力要求布置实践内容及指导。

四、考核及成绩

       学生按照课前、课中、课后完成课程的线上教学全环节的任务和考核。
       同时,加大线上教学监管,从考勤、线上指导互动、线下作业完成情况等环节进行考核,并做好考核资料留存。线上教学考核纳入课程考核,具体考核办法由课程负责人自行拟定并根据班级实际教学需要进行调整。

五、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及督导

1.工作领导小组
      开课前对教学资料及课程视频进行审核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上传至线上教学平台;
      每周一次教学沟通会议,沟通教学及线上辅导情况及学生学习效果。并根据实际教学效果开展教学研讨及调整;
      领导小组随时参与线上辅导环节,跟进实际教学情况。

2.教师线上教学要求:
        线上视频教学及线上辅导环节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理论及实践学时比例进行分配,合理规划线上课程各环节安排;
        教学视频要求较好反映教学计划及教学目标,条理清晰,教学内容充实,声音画面清晰,需在学院线上课程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线上教学使用;
        线上辅导环节要求全程在线;
        统计学生出勤、在线辅导的出勤情况;
        完成学生作业的批阅及后续指导。

3.线上教学突发事件处理
        学院的4门线上课程均为录播+线上辅导形式的线上课程。要求各位专业教师在授课前需要留存已通过审核的视频、网上资源链接及课件的电子文稿,按照学院要求统一进行备份。教师应提前将课程所需材料(视频、网上资源链接、课件的电子文稿)发给学生,避免出现线上拥堵无法登陆超星尔雅线上教学平台,同时通过其他方式如微信群或QQ群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课程学习的指导及课程实践指导。

4.针对无法正常进行线上学习或学习效果不好的学生,学院会在开学后创造自主学习的条件和资源、同时加强对此部分学生的指导力度,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后续课程。
 
 
 
 
 
国际影视特效学院
2020年2月16日
Top